【心情】寫在從關島回程的航班上:關島教懂我的事

二零一七年,第一個星期,我來到了關島旅遊。本來以為陽光與海灘這般的度假勝地不適合自己,可是到了要跟美國關島說再見的這一刻,我好像除了陽光與海灘外還有些什麼得著。我現在坐在由關島飛往香港的廉航上,睡飽了,也來寫點字好了。



概念中的旅行是一部相機和一大堆旅遊景點,以前的我會為趕上一個景點而奔波,希望在有限的旅程中跑最多的行程,於是旅行只能流於表面,微笑、拍照,然後離開。來了關島才知道原來生活可以如此自由悠閒。我在關島去了杜夢灣四次。我以為我會討厭去沙灘、我以為打卡後就會想遠離沙灘,可是結果是我愛上了這一個沙灘,仿佛仍然感覺到波浪的擺動,這次的旅程終於不再是微笑和拍照了。

關島平日街上人煙稀少,只有偶爾一兩堆遊客,可是在商場、市集卻異常地熱鬧。那一種熱鬧不像香港的人山人海,反而是一種既自由、歡樂的感覺。我們在周末不經意碰上當地一個商場舉辦的抽獎活動,在露天的空地中搭建了一個小舞台,舞台下堆滿了很多很多觀眾,旁邊的停車場還有些民眾趕來加入。這個小舞台和觀眾人數明顯不合乎比例,最後排的觀眾好像只能夠看到滿滿的人頭,可是眼見在場的每一位觀眾都不亦樂乎,投入在與主持人的互動之中。這是生活,是人們享受周末的生活,可惜這樣平凡普通的事情對於香港人來說卻是遙不可及,只能夠在忙裡偷閒的旅遊中偷偷享受生活。





記得有一晚路過教堂的一塊草地,我看見幾個小孩在草地上繞著雕塑追逐。在我的認知中,這是一個只會在電影中岀現的景象。或許是因爲香港寸金尺土,難求一片綠地,又或許是因爲香港的孩子從小就被教育得很循規蹈矩。學校裡不准奔跑、商場裡不准奔跑,甚至連在公園裡,家長也擔心孩子奔跑受傷。人漸大,便會更加學會跟從規矩做事,否則會成為異類,受到非議。於是我開始害怕衣著打扮不合時、開始害怕在路上突然停下來拍照、開始害怕做岀很多很多惹來路人奇異目光的事情。然而,可能是因為遊客的關係,在關島感覺走到哪裡都不用顧忌陌生人的目光,可以身穿沙灘褲走在街頭,甚至可以很容易和陌生人閒聊片刻,這樣自由自在的感覺讓我現在還未踏足香港土地就開始掛念。



在關島每經過一個令我感嘆的地方,我便會想:若然關島人來到香港旅行,他們也會高興嗎?也會喜歡嗎?也會像我一樣感歎生活嗎?從自己作為一個香港人的角度上,答案當然是否定的,可是也許只有生活在香港這片土地的人,才會被這一份強烈的壓迫感逼得喘不過氣來。

航班尚有三十分鐘就會降落香港機場,相信每一位坐在這班飛機上的香港人都有十萬個不願意。我們會重新回到生存的崗位,繼續被生存迫得喘不過氣來,日子久了,旅程中最後留下的也許就只有手機中那數張照片。飛機上是思考人生、做點什麼的好地方,我顯然知道我不希望旅程所留下的只有草草兩張照片,所以我在飛機上寫下這些文字,提醒自己不要為了生存,忘記生活。新一年,踏足香港這片土地,我希望讓自己重新找回自己,不要被一些回憶、人和事所牽制。新一年,要幸福呢。

----------

關島遊記,陸繼更新。


dimdimdimworld

天蠍座女生,如願以償上了心儀大學,沒有如幻想般獲得甚麼學識成就,反而無所事事換來了很多思考人生的時間。
二十歲,正在尋找人生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