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情】寫在DSE的季節:感激當天拼博的自己


「衣櫃爆炸了!」

「軌道和衣櫃門下面有紅色凹凸野。」

「爆炸,會唔會爆炸?」

瘋了嗎?他到底到說什麼?

有一天我收到中學朋友的求助,她說有一位中六的補習學生突然傳以上的對話給她,嚇得我們以為那個同學要自殺,超緊張。朋友還告訴我另一件怪事:話說她有一天獨自走在她家附近的一條小徑上,突然有兩位穿校服的男學生朝她衝過去,問:「你知道A名校比較厲害還是我們B名校?」我朋友嫌太閒居然跟他們聊了起來,才知道原來他們是中六應屆文憑試考生。

在我揶揄我朋友是「怪人磁石」的同時,我也突然為這一群中六的同學感到難受,細心想想,這不就是兩年前的自己嗎?我們都曾經將這些無盡的壓力發洩在其他人身上,不是嗎?

春意盎然,又是DSE的季節。今天驟然發覺明天就是考文憑試主科的第一天,看著電視新聞上的考場畫面,想起原來從前令自己緊張害怕得失眠的文憑試,就這樣過去兩年了。突然之間,兩年前的所有情緒、感覺都湧上心頭。在這個數萬位考生徹夜未眠的晚上,也在我尚未忘記那感覺之際,好好寫一篇關於二零一五年春天的記憶,送給往後的自己。

11 March 2015 / 那時候有拍下自己溫習時候桌面情況的習慣

那數個月的青春是我在這段人生旅途中最有方向的時候。在那一個寒冬和春季,我幾乎忘記了人生除了讀書,還可以有其他目標。我推卻了聚會、我拒絕了娛樂、我放棄了興趣。每天糢糢糊糊地八點半起床,也忘記是過了多少天才把這轉成習慣,然後邊咬著麵包邊唸著書,翻著試題,寫下筆記。一本本課本、雞精和筆記簿亂中有序地在書桌上堆成一座小山丘,而我就在山丘上埋頭苦幹。

"鼻青臉腫的哭過  若無其事的忘記"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 頑固 五月天

對著試卷,我偶爾也會一臉茫然,也會看過題解後還是一頭霧水,呆著呆著,不知不覺便哭了。眼眶糢糊了,可是手指還在計數機上飛舞著。或許只有那個時候,我們哭得很痛快,也停得很乾脆;或許只有那個時候,我們被迫每一天從打擊中爬起來,學習堅忍。說起來才驚覺那時候的自己是多麼偉大。

考試前夕。

在考中文筆試的前夕,緊張,不在話下,但我反而有一種很想去感激每一位相信自己的人的感覺,尤其是我的父母。在我發脾氣害家人措手無策的時候,還是願意把電視調至靜音、還是願意每天一大早起來給我煮早餐,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。我也想起同一時間在某某處和自己共同奮鬥著的戰友,為我們翌天能夠一起上戰場而感到驕傲。

考試開始。

終於來到了這一天。意料之外的是,呆坐在教室等待開考的我,好像並沒有像想像中般不安。只是到了翌日,聆聽考試前的「考生加油站」電台廣播還是令我有很多很多感觸,聽到母校的名字,眼淚差點兒又要奪眶而出。

考試結束。

另一個很深刻的日子是在最後一科考試的前夕,我坐立不安。看著解不通的練習試題,我傻笑;對著毫無新意的晚餐飯餸,我也傻笑。我曾經懷疑我就這樣被逼瘋,但是我清楚明白:沒有什麼比考完DSE更值得慶賀的事情了,至少在當時我還是這樣想的。

可是原來真真正正收卷、考試結束的一刻,我沒有像幻想般激動,只是又有點小感觸。於是,留下了這一句話:

「每日讀書、温書、操卷似乎不知不覺成為了生活的全部,不是一部分。突然放下試卷,放下書本有點不習慣,卻發現,原來真的就這樣撐過一場又一場試走到來今天。」

平淡無奇,文憑試,就這樣結束了。


記得中五的時候,我曾經和同學戲稱:若果考不上大學,我想我應該也會自殺。可是只有走過這一段最難熬的戰役後,我才知道:原來到最後的結果是其次,只求心安理得、問心無愧便足夠。在備戰文憑試的這半年𥚃,我知道自己已經拿岀盡兩百分的努力,就算再給我機會重新考一次,我想我再也拿不岀這麼震撼的力量了。

我很感激當天奮力拼博的自己,讓今天的我不用活在後悔和內疚之中。

願你沒有牽掛遠飛 
在地平線上也有我為你打氣 "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-- 最後晚餐

最後,雖然不會有今屆考生讀到這裡,可我還是由衷地祝福你們,和兩年前的我自己:一路順風,逆流而上,加油。


dimdimdimworld

天蠍座女生,如願以償上了心儀大學,沒有如幻想般獲得甚麼學識成就,反而無所事事換來了很多思考人生的時間。
二十歲,正在尋找人生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