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不完全正確心理學】星座測性格到底可信嗎?


和很多女生一樣,我曾經非常非常相信星座。以前不高興孤獨難過的時候,星座帖文會告訴我天蠍座就是一個這麼孤單的星座,讓我好像透過星座了解自己,也令我感覺還有其他人跟我有一樣感受。聽別人說:這是一個尋找自己的過程。踏入青春期的我們渴望透過星座找到自己。

可是你有發現嗎?星座文章裡的性格預測都是一堆難以捉摸的文字,感覺每一句都跟自己的性格很像。


戴定頭盔:才疏學淺,以下科普不完全正確。

不相信的話來做一個實驗吧。下面有十二句形容各個不同星座的句子,大家可以把屬於大家星座的句子找出來嗎?

「幽默、剛直率真。」(人馬座)
「忠誠、真心、善解人意」(金牛座)
「多變的特性,令人難以捉摸。」(雙子座)
「好享樂、勇敢、堅持原則及理念。」(獅子座)
「常為人設身處地著想,感情豐富。」(天秤座)
「缺乏安全感,喜歡被需要與被保護的感覺。」(巨蟹座)
「重視理論和知識,有優秀的推理力和創造力。」(水瓶座)
「做事週到、細心、謹慎而有條理,並非常理性」(處女座)
「很平靜、溫文儒雅、沉默寡言,但內心卻是波濤洶湧。」(天蝎座)
「憂鬱、內省、孤獨、保守、懷舊、消極、沒有安全感。」(山羊座)
「敏感、仁慈、和善、寬厚、與世無爭、溫柔、多愁善感」(雙魚座)
「雖然有時會顯得衝動,但基本上還是會保持理智和果決。」(白羊座)

內容來自 U Beauty的《十二星座性格特徵揭密》文章

選好了嗎?現在把上面文字全部反白,看看你剛才選擇的句子真的是屬於你的星座嗎。像我的話,我覺得至少有五、六句句子都能夠形容我的性格,根本就選擇不了。沒錯,這個就是星座文章的原理:


在心理學中這是「確認偏誤」(Confirmation Bias),意思是我們總是偏好尋找合理的證明來支持我們的觀點,同時忽略相反的觀點。也就是說,我們在透過星座文章來尋找自我的時候,其實心裡面已經有一個答案和立場,例如當你看星座性格的時候,你也一定大概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。所以,當讀到抽象的星座內容時,就會不自覺把相似的內容套入自己的現實情況,不相似的內容則省略,讓我們有以為星座真的很準確的錯覺。

在上面的簡單實驗中,當讀到十二句模糊的形容,我們會從腦海中尋找適當的記憶來符合句子描述。結果呢,就出現了像我這樣:幾乎一半的描述都覺得正確的情況出現了。就像雙子座的描述是「多變,令人難以捉摸」,可是其實誰不會覺得自己多變呢?因為我們本來在不同的環境就會有不同的反應和性格呀。


所以有人說星座是「信則有,不信則無」,這是因為當我們相信的時候,「確認偏誤」會隨著信念變得更強。

也許很多人看星座帖的方法,跟我一樣,雖然有時候會看好朋友或情人的星座內容,可是真正認真留意的也只有自己的星座。這樣的話,我們就不太留意到其他星座的性格描述中,有一些也跟自己性格相似的地方,所以就以為星座性格真的很準確喔。

至於星座除了預測性格之外,還可以預測運程,這個牽涉到占星的研究我就不懂了。可是說到底,星座的內容如果能夠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話,偶爾看一下好像也不錯的。


戴多次頭盔:才疏學淺,以上科普不完全正確。


dimdimdimworld

天蠍座女生,如願以償上了心儀大學,沒有如幻想般獲得甚麼學識成就,反而無所事事換來了很多思考人生的時間。
二十歲,正在尋找人生意義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說得十分準啊!
    你是心理學的嗎? 好像很有研究呢
    以後要多點出文 我會一直留意的 加油喔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