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情】大學這麼一個地方,我和你一樣寂寞


" 歲月已經歸不去 
仍邁步前往 向大世界出去 "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 差一點我們會飛


大學是一個可以認識很多人的地方,迎新營的同儕、系莊的莊員、宿舍的學長學姐,還有未來升學要先討好的講師、教授。從前,我以為認識越多人,就越能夠為將來的自己作好闖進社會的準備,於是,在住進大學宿舍後的第一個學期,我一直在強迫自己擴闊社交圈子。


我本身不喜歡社交,屬於慢熟的人,可是被誤打誤撞當上樓層代表、上了學生會莊後,我對自己多了一個無理的要求——去認識宿舍裡的人,或者說讓其他人認識我。實際的行動雖然現在怎麼想也想不到,可是卻是叫當時的我一點都開心不起來。

大學的第一年,我是痛苦著度過的。

起初,我害怕離開房間。我害怕碰見同層陌生的層友,因為我不清楚到底需不需要微笑、需不需要打招呼。然後,我害怕進電梯。我害怕碰見其他樓層認識的宿生,因為慢熟的我不懂打招呼後還可以有什麼話題。就像一隻膽小的熊,我總是害怕我的冷漠傷害別人,其實更怕受傷害。

後來我才發現,在大學認識再多的人也不及認識自己來得重要。

中學的時間,公開考試佔據了我們人生中的全部時間。當時,無論是老師家長,還是三姑六婆,都要我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考大學。大學是我們當時的人生的終點線。於是,我們都衝過了。至少,看這篇文章的你們都應該衝過了。

然後呢?然後就再沒有然後。

所有的人生目標好像就在我們收到取錄通知書後破滅。那時候,我們還沉醉於衝過終點的喜悅中無法自拔,茫然不知。頂著「大學生」的名衍,決心要做「大學生」才做的事。上莊?拍拖?住宿?當這些無聊日子都過去的時候,我們是不是就發覺,突然,再也不認識自己了。

大學給予我們很多時間去思考。

大一第一個學期有一個通識課,要我們把人生的反思和計劃都寫在一本簿子裡。那時候的我只是把它當作功課做,字數很多,內容卻流於紙上談兵,不堪入目。學期完結後,我看過一位同學寫的反思,她居然可以把自己過往每一個決擇的原因、未來的理想和計劃,都寫得清清楚楚。學期完結後,她更是果斷離開了大學,去追求她的理想。這樣的例子居然確確實實出現在我的身邊。

就算沒有人喜歡自己,也要珍惜愛自己。

這是我現在對自己的承諾。雖然我還是沒有什麼確切的夢想和計劃,但是至少現在的我懂得去傾聽自己的感受,努力去認識自己。希望未來的自己即使未必會為我感到驕傲,至少會感激我在大學四年裡面,認識了一個最珍貴的人——自己。


dimdimdimworld

天蠍座女生,如願以償上了心儀大學,沒有如幻想般獲得甚麼學識成就,反而無所事事換來了很多思考人生的時間。
二十歲,正在尋找人生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